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

2011/12/20 吃屎吧!我的投資哲學

盤前
受到昨天(12/19)傳出北韓瘋子死亡的影響(昨天跌了百點,殺尾盤,谷崧尾盤更是直殺跌停),再加上今天凌晨道瓊跌百點(0.8%),韓國早上雖然開紅盤可是半小時後又下殺翻黑,實在對今天台股不樂觀。

開盤
開盤開小紅,可是谷崧大跌4%(接近30)、力麗也跌3%多、聯發直接摜破9塊(4%多)、大毅直殺跌停,只有映泰小紅。但過幾分鐘,馬上全部拉平盤甚至小紅,如果開盤前馬上掛市價殺出的話肯定很幹,不過在歐債不穩定、市場投資信心不足的情況下,或許現在的小紅正是給你逃命的機會,搞不好後面還會跌更大一段,所以早盤賣掉是對是錯還很難講。

盤中
谷崧最近給我一種在洗盤的感覺,前幾天開盤有拉過漲停,但一下就打開了,收盤只漲不到2%,不知道是不是做手想往上拉,結果有人出貨(逃命?),所以乾脆再讓股價往下掉,繼續洗籌碼。不過谷崧每天的量本來就不多,也有可能是有一般慘戶盤前掛市價買進所以會有這種現象,應該要去比對以前多頭時段或是作手在拉抬時候的量是多少。
看了一些理財雜誌跟書刊,會一直考慮是否該執行停損,看書的時候很直覺地會找他們的停損原則。其實當初選這些股票的時候是非有信心的,而且會覺得跌越多越好,仔細想想,如果手上還有資金的話會不會進場補單?在這種空頭情勢下,恐懼已經占據了整個思考的空間,風險與報酬的衡量已經有了情緒的干擾。剛開始進場時對自己的資金配置也覺得是ok的,再怎樣也沒想到會跌到現在這種價位,結果資金老早就攤完了,造成現在滿水位的恐懼心態。現在是上班時間,腦袋裡想的卻都是停損或續抱,而且還會一直在意做空的人的嘴臉。雖然知道別人的損益與自己無關,當初的策略也都是自己的決定,但非理性的負面能量一直襲上心頭,昨天晚上會頭痛大概也是因為一直怨恨這些吧...真是自作孽啊!

盤後
結果從11點開始大盤便一路走低,12點時更是跌破早上兩次測試的6670,直到尾盤都沒拉上來,更別提收復今天的高點了6696了。
目前帳面虧損了3成,如果一直執著於回本,那可能會重演過去兩個月越等越低的歷程,現在要瞭解到我就是只有現有的資金,重點在於未來如何規劃,不要再想著過去的價位,那些都是歷史,會不會回去不是我能決定的。
以我的操作歷史來看,賺差價我是完全不行,雖然下單前有作分析,但走勢大多與自己的設想不同,最後的賣出或買進策略都亂掉,有賺到的根本都是沾多頭市場的光。所以現在只能看目前持有的各檔股票值不值得續抱、換股或是保有現金,賺差價這方面的技能我還在Lv1而已,以後資金空出來了要再多練習累積經驗才行。之前還曾想用非常不熟習的期貨或選擇權來翻身,根本就是在跟市場賭氣,相當不理智的想法。
以目前持股來看,其實每檔到11月前的累計營收都與去年的水準差不多,有衰退的也大約在10%左右,所以明年的配息理應跟今年差不多。但目前大環境不好,就怕明年的配息變保守,甚至明年的獲利如果衰退很多的話,還會導致股價回不來,以及後年的配息不佳。現在心裡有壓力,很大原因是滿檔壓下去,失去調度空間,因此考慮將資金比重
最大的谷崧出清一半,這樣起碼可以清出16w左右的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